• 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全力保障辖区群众医疗救治工作

  • 来源: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3/01/05   点击:4140次

奥密克戎病毒变异株虽然致病力减弱,但是传播性依然较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面临新的挑战。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的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进入到关键时刻。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任务,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党委始终坚持“人民生命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医院医护人员始终坚持在医疗岗位第一线,再次与新冠病毒交锋,和时间赛跑,不断优化诊疗流程、全力扩充医疗救治及后勤保障力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切实保障急危重症患者诊疗救治工作,牢牢守住辖区人民群众健康的阵地,织密百姓健康的保护网。

全力保障医疗救治工作,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决策传达,对院感防控、医疗救治、人力资源调配、应急物资储备、后勤保障等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医院党委发出了《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党委致医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倡议书》,要求医院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全体医护人员在艰苦条件下,紧密协作、勠力同心,全力构筑起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坚实防线。

医院发热门诊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岗

作为疫情防控“前哨站”,医院第一道防线——发热门诊,需要快速识别新冠肺炎疑似患者,随着社会面感染者增多,阳性病例大量增加,发热门诊就诊量和流感样病例数明显攀升,12月份初期医院发热门诊每天平均接诊300多位发热患者,医院儿科门急诊以及儿科发热门诊每天接诊患儿250-270人,医院积极应对,协调各部门全力支持保障发热门诊所需人力、物力、药品等,确保患者安全有序就医。并对发热门诊进行紧急搬移至体检中心,全面提高接诊能力。

急诊科守牢疫情防控前沿阵地

疫情防控形势进入艰难复杂的时期,争分夺秒抢救生命的急诊科,也同样进入艰难时刻:近期医院急诊科每天分诊140—150人,每天输液人数达到70至110,是以往人数的2倍以上,每天重症抢救的患者达到8-9人,留观患者等待入院5—7人,核酸抗原检测50—70人,阳性患者40人左右,患者成为疫情防控的风口浪尖。科室医护人员一度因病减员,工作量骤增,急危重症患者增多,每天都加班不能按时下班,急诊科的医护人员都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在生理和心理双重压力剧增困境下,急诊科的每一位员工始终坚守工作岗位,科室上下团结一心,不退缩,不畏战,主动加班,科室需要,随叫随到,这段时间以来,医护人员们秉持着把患者的生命放在第一位的原则,真正体现出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白求恩精神。在危险来临时,急诊科全体医务工作人员无一退缩,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尽责。

医院ICU,顽强拼搏为生命站岗

在“新十条”之后,疫情防控的阵地转移到医院,重症医学科更成为对急危重症患者实施医疗救治的重中之重。随着急危重症患者的增多,目前ICU收治病人床位已满,ICU医务人员压力与日俱增,ICU全体医护人员带病坚持24小时在岗。她们看到科室重症患者增多,刚刚退烧便立即申请返岗。她们用训练有素的专业技能,用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牢牢据守在守护危急重症的阵地上。

内二科,全力保护血透患者“生命线”

在面对新冠疫情大考之时,医院内二科血液透析室因其特殊性更是面临着极大地挑战。但医护人员从未按下暂停键,通过弹性排班,轮流上岗,坚持为每一位患者完成透析治疗,用责任与担当守护着透析患者的“生命线”。这段时间以来,“白+黑”“5+2”日夜坚守已经成为透析室医护人员的常态。随着感染人员增多,最艰难时透析室的护士只剩三人,由于专业性较强,新人培训周期长,她们三人每天从每天早上7点一直到凌晨两点,甚至每天只能吃一顿饭,几乎只有很少的时间休息,这样的工作强度她们咬牙坚持坚持、坚守了五到六天,尽自己的最大努力畅通了血透患者的生命通道,用责任、担当和专业技能,筑起了牢固的血透患者的生命工程。12月份医院共计透析790人次。

一直以来,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全体职工敢于担当、勇于作为,越是困难时刻,越是坚定信心,全院党员干部及医护员工始终秉持着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在患者就医需求多、医护人员社会面感染多的情况下,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克服一切困难,全力保障每一位发热患者的救治、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等各项医疗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保障辖区群众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