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度官渡区人民医院党总支组织工作要点

  • 来源: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15/05/13   点击:15638次

 

2015年我院党总支按照中共官渡区委组织部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总体部署,根据全国、省、市组织部长会议要求,以“制度落实年”为主线,突出从严从实,大力加强医院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主动适应党建新常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组织工作

持医院党建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原则,大力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1.扎实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按照《中共官渡区委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扎实组织开展好专题教育,深化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把“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品格、境界和素质,争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2.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以《官渡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规划(2013—2015年)》为依据,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按照《官渡区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规范党建目标考核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官渡区2015年党建目标考核细则》,细化考核指标,在目标管理的基础上,强化行动管理和时间管理,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医院党建工作新常态的落实;严格落实《官渡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建立党组织书记向下履责述职、年度考核述职、向上专项述职制度,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坚持每季度召开党建工作分析会,谈做法、摆问题、查整改,确保党建工作不虚不空,确保党务变业务。

3.加强医院党组织建设。严格执行《官渡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工作的实施方案》,科学组织实施,积极开展好2015年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工作;动态管理,消除存量,杜绝增量,积极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整治,对全区2014年度医院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情况进行“回头看”;督促党支部严格落实并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特别是组织生活会制度和民主决策制度的落实,推动医院各支部树立公开意识,注重决策公开、结果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引导和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改革;对现有党员活动阵地进行全面清理登记,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规范党员活动阵地建设。

4.分类指导,推进服务型党总支建设。严格落实《官渡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导医院各支部广泛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丰富服务载体,提高为广大患者服务质量;严格按照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有持续稳定的服务保障、有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有便捷高效的服务体系、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的“八有”服务目标,结合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支持和大力扶持各支部开展各具特色的为广大患者服务的工作。

5.严格规范党员管理。严把党员入口关,创新模式举办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格执行官渡区“发展党员五项制度”,确保发展党员质量;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遵照《党章》有关规定,稳妥慎重地处置一批不合格党员,畅通党员出口;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创新党组织设置,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离退休党员,完善党内关爱机制;进一步规范党内统计、党费收缴、组织关系转接等日常管理工作。

6.创新方式,不断促进党员教育工作。

继续坚持党员政治生日谈话制度,提高党员身份意识、规矩意识,深化党的纪律建设;充分运用官渡区人民医院党员QQ群、党课等载体,广泛深入地开展党员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党员爱党忧党兴党意识;继续实施“党员素质提升工程”,切实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

7.加强医院党建,提升党员服务水平。

加强支部书记培训工作,促进医院党建作表率;坚持每季度召开党建分析会,确保医院党建做细、做实。

8.规范党代表履职工作。

好党代表工作室日常接待及管理服务工作;严格执行《官渡区党代表履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开展好党代表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代表在党代会闭会期间的作用。

9.汇聚正能量,加强党建信息工作。强化党建信息在推动工作、加强宣传方面作用认识,以信息倒逼工作,以信息促进工作,按照《官渡区党建信息工作管理办法》要求,对各支部党建信息进行管理、考核,建立党建信息奖励机制;举办党建信息员培训班,不断提医院党建信息质量;注重舆论引导,努力挖掘先进典型,及时、准确、全面报道医院党建工作取得的新经验、新举措和新成效。

二、干部工作

按照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的总体要求,坚持“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坚持标准,严格程序,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原则、条件、程序和纪律选拔干部,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结合工作实绩公示制度的实施,树立工作实绩导向,全方位考察干部,坚决杜绝唯票取人、唯分取人等现象;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注重在临床一线选拔干部。

2.注重分析研判,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不断优化领导班子结构,不断增强医院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任务和经常性工作,认真抓实抓好,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3.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官渡区关于贯彻<云南省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计划>的实施意见(2013-2015)》,通过分层次挑选、多阶段培养、周期性选拔、动态式管理,逐步构建优秀年轻干部阶梯式培养选拔链;及时将优秀干部吸纳进后备干部队伍中,建立数量充足、门类齐全、素质过硬的后备干部队伍;注重培养后备干部,建立后备干部工作实绩档案,确保后备干部选拔任用“有据可查”,形成干部选拔任用注重日常工作实绩的新常态。

4.创新方式,不断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结合“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促进医院党员干部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组织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提高干部参学的主动性和教育培训的吸引力。

三、自身建设

1.带头开展好“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激励党员干部践行“以人为本、忠于组织、公道正派、追求卓越”的精神。

2.加强管理,进一步规范组织工作运行机制。

建立健全各支部工作的基础台帐和基础信息,进一步完善、细化组织工作各项业务流程,着力推进组织工作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3.创新驱动,加强对组织工作的研究和宣传。

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组织工作重点和难点问题,注重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组织工作的新措施和新办法,支持和扶持创新工作;加强组织工作宣传力度,鼓励总结、提炼、宣传全院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