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治疗资讯

检查治疗资讯

检查治疗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检查治疗资讯 > 检查治疗资讯
  • 官渡区人民医院检验科正式开展新项目——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 来源: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0/12/08   点击:18272次

2020年11月5日,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正式发文通知,确认官渡区人民医院为第二十六批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的医疗机构。检验科于11月中旬正式运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一、 申请单模式

       项目申请名称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费用标准为105元。

二、样本采集要求

1、样本类型

1.1上呼吸道标本:包括口咽拭子、鼻咽拭子、鼻咽抽取物等,其中咽拭子是临床最常见的标本。

1.2下呼吸道标本:深咳痰液、肺泡灌洗液、支气管灌洗液、呼吸道吸取物等。

1.3根据临床需要可留取便标本、全血标本。

(1)便标本:留取粪便标本约 10 克,如果不便于留取便标本,可采集肛拭子。

(2)血液标本:尽量采集发病后 7 天内的急性期用 EDTA 抗凝剂的抗凝血, 采集量 5ml。

2、样本采集

采集方法:

(1)咽拭子:用聚丙烯纤维头的塑料拭子擦拭双侧咽扁桃体及咽喉壁,将拭子头侵入采样管中,尾部弃去,旋紧管盖。

(2)鼻拭子:将 1 根聚丙烯纤维头的塑料拭子轻轻插入鼻道内鼻腭处,停留片刻后缓慢转动退出。取另一根聚丙烯纤维头的塑料拭子以同样的方法采集另一侧鼻孔。上述两根拭子侵入同一采样液的管中,尾部弃去,旋紧管盖。

(3)鼻咽抽取物或呼吸道抽取物:用与负压泵相连的收集器从鼻咽部抽取粘液或从气管抽取呼吸道分泌物。将收集器头部插入鼻腔或气管,接通负压,旋转收集器头部缓慢退出,收集抽取的粘液,并用采样液冲洗收集器 1 次。

(4)深部痰液:要求病人深咳后,将咳出的痰液收集于含采样液的螺口塑料管中。

(5)支气管灌洗液:将收集器头部从鼻孔或气管插口处插入气管,注入 5ml生理盐水,接通负压,旋转收集器头部并缓慢退出。收集抽取的粘液,并用采样液冲洗收集器 1 次。

(6)血液标本:建议使用含 EDTA 抗凝剂的真空采血管采集血液标本 5ml, 室温静置 30 分钟,1500~2000rmp 离心 10 分钟,分别收集血浆和血液中细胞于无菌螺口塑料管中。

3、样本采集管

采集好的标本放置于含有病毒保存液的病毒采集管中,病毒采集管分为两种:内置6ML病毒保存液的采样管用于放置5合1或10合1混采的标本;内置3ml病毒保存液的采样管用于放置单采样本。注意:采集标本时不可以采用普通棉拭子

 

  4、样本储存

采集后的标本应立即送至实验室进行检验,无法及时送检的,24小时内保存于2-8℃,大于24小时的应置于-20℃或以下温度保存。

5、标本包装与转运

样本进行三层包装,采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标本专用特殊转运箱冷链运输。

 

 6、样本拒收情况

(1)样本信息不全;

(2)样本漏液;

(3)采用普通棉签拭子采集的标本;

(4)样本采集容器不正确;

(5)样本包装没有按照三层包装的要求

三、送检前消毒

     核酸采集人员采集完标本后需对三层包装的每一层的每个面进行75%酒精擦拭消毒方可运送。

四、就诊着准备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请正确佩戴口罩,进入医院出示健康码,并携带有效身份证件。间隔1米距离于发热门诊排队采集核酸。做好口腔清洁,采集前1小时禁食,避免采集时引起不适。

五、报告领取

采集后的核酸检测结果根据医嘱于当天下午16:00或次日下午16:00领取。

领取地点:门诊凭报领取条至检验科自助报告打印机上扫码领取,住院结果分发至各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