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教学 > 科研动态
  • 官渡区人民医院2022年“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全国大型科普日活动

  • 来源: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2/11/10   点击:6631次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支撑,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按照中国科协和省、市、区科协的统一部署,我院于2022年9月20日上午在官渡区人民医院组织了主题为“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的科普日活动。

 

按照《关于举办官渡区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官科协联发[2022]3号文件要求,官渡区医药卫生学会联合官渡区人民医院党委于2022年9月20日上午在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服务活动,为患者及家属开展卫生健康知识、科学防疫、正确用药指导、科学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正确指导学龄前儿童健康成长等义诊和健康咨询活动。

科普活动于2022年9月20日上午9点开始,官渡区医药卫生学会、官渡区人民医院组织了内科、外科、中医、儿科、骨科、护理等医疗专家、骨干、医护人员,以及党员志愿者在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为群众开展内、外科诊疗、测量血压、血糖、健康咨询、中医保健、儿科咨询等服务。活动现场,专家们耐心询问患者的身体状况,在听其讲述自己的病症及病情疑惑后,为他们提供专业的诊疗,针对患者的健康情况为其指导日常的疾病防治知识,用简单易懂的语言,指导患者合理膳食、规范用药,以及日常的锻炼及饮食建议等科普知识的宣传。医院党员志愿者们还为群众发放中医、儿科、心血管、脑卒中等健康知识资料,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医院党员带来的温暖关怀和优质、贴心医疗服务。

  

本次义诊活动共为60余名群众测量了血压、血糖,大约有40余名群众接受了现场诊疗,发放慢性病、中医药基础知识宣传手册、儿科健康资料、预防脑卒中、胸痛等宣传册约150多份。通过讲授、传播健康知识,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掌握适用的健康生活常识和专科防病知识,培养正确的就医和防病理念。

“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活动结束后,官渡区医药卫生学会及官渡区人民医院党委组织参加义诊活动的专家、相关科室人员对此次活动开展期间的各项工作部署或落实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认为,此次活动组织得力,工作开展卓有成效。同时也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未能走出医院做科普宣传为更多的群众服务,影响力局限,接受义诊服务的群众数量有限、服务人群多集中在老年人,中青年人员参与较少等问题,有待于在今后的医疗服务工作中进一步改善。

大家表示,要以此次“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活动为契机,不断探索科普宣传的新思路、新形式,开展多种形式的便民、利民的医疗健康科普服务活动,提高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科学技术发展带来的新发展、新观念,用健康科学的态度对待生命、呵护健康。

 

 

          官渡区人民医院科教科

            2022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