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治疗资讯

检查治疗资讯

检查治疗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检查治疗资讯 > 检查治疗资讯
  • 平板运动试验检查

  • 来源: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15/03/02   点击:30229次

平板运动试验是冠心病进行临床评估的最重要和最有价值的无创性诊断试验, 该实验主要针对冠心病患者,尽管冠状动脉扩张的最大储备能力已经下降,通常静息时冠状动脉血流量尚可维持正常,而无心肌缺血现象,心电图可以完全正常。为揭示已减少或相对固定的冠状动脉血流量,可通过运动或其它方法给心脏以负荷,增加心肌耗氧量,诱发心肌缺血,辅助临床对心肌缺血做出诊断。其优点是运动中便可观察心电图的变化,运动量可按预计目标逐步增加。应用价值很高,它可协助确诊冠心病,并对无症状者筛选有无隐性冠心病;可估计冠状动脉狭窄的严重程度,筛选高危病人以便进行手术治疗;可测定冠心病病人心脏功能和运动耐量,以便客观地安排病人的活动范围和劳动强度,为康复锻炼提供可靠的依据;可观察冠心病患者治疗(药物或手术)的效果;凡疑有冠状循环功能不全,但临床症状不典型,平静心电图正常或诊断不明确者均都适用活动平板运动试验。

该实验除有助冠心病诊断外还有助于其它心血管疾病的诊断如,隐性高血压;高血压的运动反应;与运动有关的心律失常;与运动有关的不适症状;心功能状态是否正常;心脏的变时功能如何等。

一、运动试验禁忌症

⒈近期内心绞痛频繁发作及不稳定心绞痛。

⒉休息心电图已有明显缺血性改变或有心肌梗塞改变者。

⒊急性心肌梗塞

⒋心脏明显扩大并有心力衰竭者。

⒌严重心律失常及心动过速。

⒍高血压患者,血压>160~180/100~110mmHg者。

⒎急慢性心瓣膜病,心肌病及其它器质性心脏病患者。

⒏妊娠、贫血、甲状腺机能亢进、肺气肿及患有其它严重疾病者。

⒐体弱及活动不便者

⒑电解质紊乱或服用强心甙类药物者。

三、运动试验的中止指标

在运动试验中出现以下症状应立即中止运动:

⒈运动负荷增加,而收缩压降低。

⒉运动负荷增加,而心率不增加或下降。

⒊出现胸痛、心绞痛等

⒋出现严重的运动诱发的心律失常。

⒌出现头晕、面色苍白、冷汗、呼吸急促、下肢无力、动作不协调等。

⒍病人要求停止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