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园地

科教园地

科教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教园地 > 科教园地
  • 浅谈科技查新在科技项目立项过程中的作用

  • 来源: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1/02/23   点击:15629次

一、什么是科技查新:

(一)科技查新的概念

科技查新是指具有查新业务资质的查新机构根据查新委托人提供的需要查证其新颖性的科学技术内容 ,按照国家科学技术部颁布的《科技查新规范》(国科发计字Ezooo~544号)进行操作,通过文献检索和综合分析对比,并作出结论—— 查新报告。科技查新工作旨在为科研人员和科研管理部门提供决策的信息参考依据,是文献检索和情报调研相结合的一种情报研究工作 。 

(二)科技查新的对象 

 1、申报国家级或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的人或机构

 2、申报各级各类科技计划、各种基金项目、新产品开发计划的人或机构 

 3、各级成果的鉴定、验收、评估、转化 

 4、科研项目开题立项 

 5、技术引进

6、国家及地方有关规定要求查新的 

(三)科技查新机构

铁道部科技信息研究所、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中油集团石油经济和信息研究中心、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山西省科技情报研究所、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甘肃省科技情报研究所、煤炭技术信息研究院、浙江省科技情报研究所、安徽省科技情报研究所、云南省科技情报研究所

二、立项查新对科技项目立项起到重要作用

(一)减少和避免科技项目立项的盲目性。

立项查新可以防止重复研究开发而造成人力、物力、财力浪费和损失。 据相关统计,我国科研项目重复率达4O9/60,而另外6O中部分重复又在2O%以上,同时与国外重复也约占3O%,大量重复的研究项目,造成了人力、物力和财力的严重浪费。怎样减少和避免科研中的重复研究,从而避免浪费,怎样提高研究成果的技术和质量水平,这是我国科技发展过程中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开展立项查新工作就是为解决这一突出问题而进行的一项重大改革。立项查新工作帮助科研工作者比较系统、全面地了解某一学科、某一领域的技术状况和发展水平,对所确定的科技项目做到心中有数。 

(二)保障科技立项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立项查新为科技立项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提了客观评价的科学依据,为审批科技项目的主管部门做出决策提供服务,其地位和作用正日益显现。 

(三)提高科技项目的研究水平和质量借鉴。 

立项查新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国内外现有的研究成果,制定出合理的研究方案,使科技项目在起步阶段就具有高水平和先进性避免走弯路,从而缩短科研周期,节约科研经费。 

三、当前立项查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不重视立项查新 

一方面是因为对申报项目的科研机构和人员而言,立项查新需要投入一笔费用,但申报能否获得批准还不得而知,若项目最终没有申报成功却提前做了立项查新,则势必造成损失,所以舍不得投入。 

另一方面,科研管理部门也没有严格要求申报项目必须先经过立项查新,从而让部分项目申报者钻了空子。相反,由于科研管理部门严格要求项目研究成果在申报之前必须要做成果鉴定查新,所以科研机构和人员对此都非常重视。 

(二)对属重复研究的课题,立项查新没有明确要求是否提供新的研究方向或建议。 

查新实践中,对于那些属于重复研究的课题,应当明确告知用户已有同类文献报道,但是考虑到科研人员选题的不易,是否与其协商并劝其改变研究方向或范围,查新规范并无明文规定。事实上,用户非常希望查新报告能够对重复研究的课题项目给出一些新的研究方向和建议,这样才能体现查新咨询工作的价值和重要意义。 

四、如何做好科技查新工作

(一)重视立项查新,提高广大科技人员的查新意识。 

查新主管部门和科技管理部门应加强宣传工作,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印发查新材料等方法,普及查新知识,提高广大科技人员的立项查新意识。同时科技管理部门应加强对立项查新工作的监督,把科技项目立项的查新检索报告列为评审立项的技术文件之一,明确要求科技项目立项之前必须先做查新检索。 

(二) 重视查新人员自身综合素质是提高信息科技的基础,科技查新要站在信息的前沿。 

查新人员要想做好查新工作,需要不断地学习,在系统掌握科技文献的查新检索方法的基础上,还要及时更新知识,努力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具备为立项查新、科研人员选题和调整研究方向等提出可行性建议的素质。 

(三) 确保查新工作的连续性。 

课题立项仅仅是课题研究的开始,查新工作不能单单只是“一次性”服务而要做到“全程”服务 。查新人员应自始至终参与科研全过程,要与科研人员保持经常联系,从课题投标、中标到进行研究、课题完成、成果申报这一系列环节 ,查新人员必须始终参与并及时向科研人员提供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信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研究成果被其他人抢先发表的意外情况。但如果确实遇到别人已抢先完成同类课题的研究,查新人员应立即告知科研人员,考虑是否中止课题,以避免进一步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损失,或者改变、调整研究方向,借鉴他人的新成果,使课题研究站在更高起点上往前更进一步。 

五、结语 

开展立项查新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于避免科研中的重复浪费、节约科研经费、缩短科研周期等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立项查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应足够重视并加以妥善解决,力争把立项查新工作做得更好,从而为推动我国科技工作发展提供有力的信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