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专题

专栏专题

专栏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栏专题 > 专栏专题
  • 智慧医院简介

  • 来源: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3/03/14   点击:6343次

根据标准《智慧医院建设指南》DB34/T 4011-2021给出的规范定义,智慧医院是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建立互联、物联、感知、智能的医疗服务环境,整合医疗资源,优化医疗服务流程,规范诊疗行为,提高诊疗效率,辅助临床决策和医院管理决策,实现患者就医便利化,医疗服务智慧化,医院管理精细化的一种创新型医院。

智慧医院是一个由技术和结果推导出的概念,它并非单独的技术堆积,也不是某个功能的代称。智慧医院是具有信息化、互联网化、智能化特点的医院。信息化指的是医院构建了不同维度的数据系统及各维度数据的集成系统;互联网化指的是医院推出了移动应用,为医护人员及病人提供诊前、诊中、诊后过程信息的输入与输出;智能化指的是医院应用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自动化设备、机器人、智能工作流与运营管理系统。智慧医院可以完成病人、医护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互联互通,提高医院运营水平,优化诊前、诊中、诊后诊疗服务过程的体验。

智慧医院诊疗过程中病人可以在任意地点借助APP或公众号完成网上预约挂号,在预定的时间,病人来医院,无需排号,在手机端就能完成签到,随后借助院内导航系统,抵达目的地科室进行问诊,医师在CDSS的輔助下,开具检查单,分诊系统软件给病人制订科学合理的检查顺序,病人的检验标本借助自动化物流管理系统运送到检测实验室,检验结果出來后,病人可以借助自助服务终端打印出报告单,在报告单全部都生成后,病人可以借助移动端预约医生看报告单,主治医生看过报告单在PACS系统软件的輔助下给病人开药,病人可以借助APP或者自助服务终端交费,随后生成取药号,这时智慧药房已依据系统软件提交的药品申请,全自动发药,病人凭取药号就可以在药房取药。在离开医院后,病人还能借助APP的随访系统软件,随时更新用药后的身体状况,主治医生也可以随时借助APP掌握病人状况,如果有需要,医患双方可以完成沟通。院长可以借助医院智能决策系统,即时掌握医院运营动态,并借助院长管理模式即时看见相应的信息进行决策管理。主治医生则可以使用云计算平台,提取海量存储的临床数据,进行临床科学研究。后勤管理者可以借助设备全生命周期智能管理系统实时监测医疗设备状态和效益,完成医院设备精细化管理。

智慧医院的数据可用于帮助医疗机构优化其有限的资源、提高运营效率、帮助医生、护士、医学影像技术人员和其他医疗专家处理常规或繁重的任务,还可以在AI算法的帮助下做出临床决策,根据历史数据为患者提供诊疗意见或分诊建议。

当然,智慧医院的内容丰富,远不止于此,所有能优化流程、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的智慧化都将是智慧医院的表现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