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护理中心 > 护理科普
  • 病区如何做好优质护理?

  • 来源: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3/01/30   点击:4813次

优质护理服务内涵:优质护理服务是指“以病人为中心”, 强化基础护理,全面落实护理责任制,深化护理专业内涵,整体提升护理服务水平。“以病人为中心”是指在思想观念和医疗行为上,处处为病人着想,一切活动都要把病人放在首位;紧紧围绕病人的需求,提高服务质量,控制服务成本,制定方便措施,简化工作流程,为病人提供“优质、高效、低耗、满意、放心”的医疗服务。优质护理服务的内涵主要包括:要满足病人基本生活的需要,要保证病人的安全,要保持病人躯体的舒适,协助平衡病人的心理,取得病人家庭和社会的协调和支持,用优质护理的质量来提升病人与社会的满意度。

一、深入推行五心服务理念

科室开展“以人为中心”的护理模式:即:包括从患者-家属-家庭,从疾病-心理-康复的患者、声心、全程的管理模式,深入推行五心服务理念:热心接待、细心治疗、精心护理、耐心解释、虚心接受意见。

学习借鉴其他医院开展“五四三二一、四个到位”服务活动:

五比:比服务、比形象、比素质、比技术、比付出;

四心:对病人充满爱心、细心治疗、耐心解释、工作要有责任心;三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及时、抢救处理及时;

二满意:病人满意、社会满意;

一创优秀:创优质服务;

四个到位:心态、姿态、行动、方法。

二、美化亮化科室环境

1.落实入院办理及时化:科室配置入院办理移动车,将入院移至床旁,让患者来科室就能及时感受到温暖,拉进沟通距离,增加彼此信任感,增进患者归属感。此外,在患者入院称体重时,给予温馨提示。

2.科室文化天地建设。

3.设置疾病健康宣教手册和二维码:方便患者查看相关知识宣教、查看使用。

4.床旁放置检查注意事项提示便捷卡片:对于检查的患者,在床旁放置检查提示爱心卡,清楚说明检查前后注意事项,让患者不茫然不跑空。在围术期患者床头放置饮食警示牌,并附科室宣教二维码,方便患者扫码获取相关饮食宣教。此外,为了丰富患者及家属住院期间的健康知识,每日下午2点~3点利用智慧大屏播放宣教视频。

三、护士形象气质

1.礼仪培训:护理部及科室定期组织礼仪培训。

2.借鉴先进经验:借鉴学习其他医院先进经验,如:新加坡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先进经验,为药疗岗护士配置红马甲,旨在提醒周围人群减少对药疗工作的打扰,从而避免相关不良事件的发生。

四、优质护理服务目标:

(一)患者满意。临床护理工作直接服务于患者,通过护士为患者提供主动、优质的护理服务,强化基础护理,使患者感受到护理服务的改善,感受到广大护士以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感受到护理行业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高质量的护理服务,提高患者的满意率。

(二)社会满意通过加强临床护理工作,加强基础护理、提高护理质量和服务质量,在社会树立医疗卫生行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促进医患关系更加和谐。

(三)政府满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战略部署,是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民生工程,通过提高人民群众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实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惠民、利民的总体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