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护理中心 > 护理科普
  • 打造最令人舒服的护患沟通方式,这些要点你get到了吗?

  • 来源: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3/03/01   点击:4929次

有效的沟通能促进护患间的相互理解,提高信任度,减少护患矛盾。70%的护患问题源于沟通不善!为什么要沟通,沟通的要点有哪些,沟通所需要接收的反馈结果是什么,什么样的沟通方式是患者愿意且乐意接受的?

护患沟通,不是两个人互相向对方扔出一堆精心堆砌或未经整理的排列词组就算沟通了,也不是盲目的输出而不注重信息的传递方式、传递渠道、对方是否接收信息、对方是否明确信息要点、有何反馈。沟通是满足需求的过程,有效的护患沟通,即高质量的信息传递与反馈,注重传递者与沟通者之间的语言符号,努力达成一致并取得最佳效果!

如何打造最令人舒服的护患沟通方式?

1.良好意愿:在护患沟通过程中,善于营造良好的沟通氛围,以积极的态度与患者平等交流,展示出对患者的关注和尊重,认可患者的价值,把握客观原则。护患沟通都有自己的诉求,认识问题的本质,面对面进行沟通,语调,表情,身体动作都会在沟通中传达一些重要信息。

2.换位思考:了解患者的性格、过往、诉求等,站在患者的立场考虑问题,换一种角度看待问题。对方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在此次护患沟通过程中如何能够在满足患者意愿的基础上达成共识。而不是盲目钻牛角尖,强迫对方牺牲个人利益。向患者传达一种理念:我们是“一体”的。虽然身份不同,但是利益点是相同的,适当“示弱”,产生同理心。

3.可信度:良好意愿和换位思考可以大大提高护士在患者面前的可信度,而可信度的建立也需一个过程。在与患者聊天的过程中,了解患者的现状及其迫切需求。在入院宣教时,将患者当作家里的客人一样对待,格外上心,帮助患者熟悉医院环境,告知管床医生和护士,让患者吃下定心丸,知道有明确的“某个人”会照护他们。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问题,指导他们点餐、打水、租躺椅等实际问题,让患者明白是在为他们着想。与患者建立基本信任后,告知其必须遵守的病房规章制度,有温暖的“情”,也有客观的“理”。如何维护我们在沟通对象中的可信度?为接下来的有效沟通奠定良好的基础。与患者沟通时,告诉他:“任何事情都可以找你”。就这样一句话,也许就是打开一些患者心扉的钥匙,让我们的后续护理能够事半功倍。

4.倾听:倾听是沟通的基础,没有倾听就没有沟通。沟通从心开始,而此时的“心”应该是认真倾听。护士如何做好倾听,愿意花时间和及时反馈很重要。一个人会不会沟通取决于他打断他人的次数和他倾听他人的状态。许多人没有倾听的能力,因为一个人的语言输入效率只占大脑的20%,而剩下的80%人们用来走神。倾听是为了让你的大脑在高负荷运转下工作。听别人讲话的人很多,但很少有人拥有倾听的能力。

很多时候,护士不必非要去表达一些建议,而是愿意花时间倾听,就是给患者最温暖的回应。让患者把话说完,理解患者要表达的内容。事实上,患者可能并不需要接受医学建议,他只是在表达他对住院环境、住院节奏的不习惯。如果护士能够专注倾听,让他把话说完,就能判断出来他是在表达不习惯,还是需要医学建议。及时向对方反馈,反馈沟通是最有效的。在倾听患者的意见时,护士可以通过微笑、点头、提问、表达意见等方式及时向对方提供反馈。一方面,这是为了让患者知道他正在理解他所表达的信息。另一方面,患者也可以通过反馈来判断护士对他的关心和关注。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良好的护患沟通体现了医护人员的以人为本,使患者感到被尊重,减少了因沟通不良造成的安全隐患,提高患者满意度,提升护理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