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护理中心 > 护理科普
  • 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护理管理者?

  • 来源: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3/01/30   点击:5036次

俗话说:将帅无能,累死三军。著名管理大师迈克尔•波特曾说:“一个管理者的能力表现并不在于指挥别人,而是在指挥自己跳出最美的舞蹈。”意即一个管理者,除了指挥他人为公司创造业绩,以及充实自身的专业技能外,还必须具备基本的八大领导能力,如此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成功的管理者。

一、沟通能力

1.为充分了解科室情况,倾听护士心声,一个管理者需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惟有如此,才能凝心聚力、政通人和。良好的沟通效果应该是培育认同感、凝聚归属感、激发责任感,不能让下属离心离德,不能让言路阻塞瘀滞。沟通有对上级沟通和对下级沟通两种。对上,要掌握好沟通的方式,得到上级的理解和支持。对下,要学会换位思考,得到下属的认同和共鸣。

二、目标指向力

1.管理者必须具备的第一种能力,是目标指向力。

2.现代的管理者不是“佣人”。只要是与自己负责的事情有关,不管科室多大,没有人比自己更了解这件事了,这种意识非常重要。必须自发地找出问题,并下定决心在“何时之前”达到“何种状态”。

3.对于问题,不是去“抓住”,而是要去“制造”。理想目标低的管理者,会很快满足现状,看不到问题。

4.管理者应解决的所有问题分为当前问题和未来问题,还有人员问题和吃饱饭问题。一般来说,人员问题应是优先解决的课题,还没站稳脚跟就去讨论未来问题是评论家的做法。

5.管理者要有这样的能力:不拘泥于自己负责的科室,能够掌握整体所处的环境条件,并决定自己在其中应当发挥的作用。

6.要从问题出发,主动去承担不容易实现的目标。因为这不仅仅是为了提高业绩,也是提高自身能力,扩大自信范围的最为有效的方法。

7.管理者应敢于面对而不是回避未曾经历的问题,并要去着手解决。在最终解决问题的时候获得自信,进而再去着手未曾经历过的问题,这就迈入了“成长循环路线”。

8.目标中必须有明确期限,必须有一定要实现的决心,不能被别人占得先手而变得被动。

三、协调能力

优秀的管理者必然具备高度的协调能力,能够化解科室人员之间的争端,科室与科室之间的矛盾。面对冲突事件时,要能迅速理清冲突原因,化干戈为玉帛,解冲突于萌芽。甚至借力打力,因势利导,化分歧为合作,化阻力为助力。

不管是哪一类的冲突,总是由道德行为、个人价值观,以及情感上不能相容的矛盾点所形成。作为一个领导者,必须善于在纷繁复杂的矛盾点中取得平衡、获得理解、求得共存、消得隔阂。

四、计划能力

卓越的管理者必须具备良好的计划及目标管理能力,包括长期规划、年度计划、目标制定、资源配置、督导等。工作没有计划,就好比前行没有目标,整个组织就会各自为政,一盘散沙。

优秀的管理者善于利用计划管理工具,围绕计划目标,系统整合科室人、财、物资源,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高质高效完成科室目标指标。

五、决策能力

作为管理者,如果无法制定正确的决策,即使拥有优秀的团队也无法创造出优异的成绩。

因此,管理者在制定决策的过程中,除了要利用现代决策分析技术进行科学分析外(如各种战略分析工具和统计技术),还要善于采纳建言,适时征询个人意见,群策群力,防误纠偏。

决策一旦确定,就要勇于拍板,坚定不移地实施。实施过程要化解矛盾,排除干扰,团结一致,咬定目标,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六、执行能力

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必须具备强大的执行力,执行能力离不开责任心。一个好的管理者一定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必须要对各种的任务结果负责,只有真正具备责任心的人才能够把一件件的事情做好。

七、培训能力

每个管理者都渴望拥有一个实力坚强的工作团队,因此,培养优秀人才,也就成为管理者的重要任务。

聪明的管理者既是一个行政领导者,又是一个战术教练员,会通过一系列的教育培训、现场指导、内部交流、观摩学习的方式,培养员工岗位知识和专业技能。

八、统驭能力

一个好的管理者,要有能力建立和统御团队。优秀的管理者懂得信任部属,并真心关怀部属,这是一种低成本且非常有效的激励方式,不会一心只想控制、支配员工,而是时时激励大家努力工作,达成目标。这样的领导,让部属心甘情愿的顺服,而非阳奉阴违的屈从!如此,才能登高一呼而应者云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