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科教

当前位置:首页 > 护理中心 > 护理科教
  • 护理信息化管理面临的挑战

  • 来源: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1/03/24   点击:11889次

管理者因素

(1)医院对护理管理信息化的认识及重视程度不够,医疗管理信息化发展相对较快,而护理管理信息化建设很缓慢,并且对提高医院护理人员的工作效率与质量的认识和重视不够,导致护理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投入不够,难以提高医院护理管理工作的效率。(2)护理管理者对信息流程设计和具备信息改善能力的人才培养欠缺,一味地被动等待信息中心去改善。殊不知自己才是信息改善的主导者,角色上认为护理人员只是应用者,缺乏主动改善的执行力和改善能力。

医院整体改善信息系统能力欠缺

许多医院信息中心人员不足,即使护理人员有想法,也无法实现改善的结果。部分医院有改善能力,但是欠缺高效创新管理模式,缺乏改善的标准化,导致信息建设得不到落实,信息部门工作效率低下,临床业务部门需求得不到满足,医院员工出现负面情绪。

护理信息设计人才缺乏

(1)护理人员对信息系统认识不足。由于自身知识水平的限制,只能在护理管理信息系统中进行简单操作,对其他系统功能和知识掌握欠缺,没有充分利用护理管理信息系统, 提高不了工作效率,高效利用护理管理信息系统成为护理信息化管理的一大挑战。(2)缺乏专业人才:护理人员针对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设没有专业能力,无法改善或改善能力欠缺,一味被动等待信息部门去改善,缺乏主动改善理念和行动的能力。

工作模式因素

(1)信息化管理制度建设不完善,护理管理信息化建设缺少顶层设计, 护理标准不规范,导致护理人员对护理管理信息系统应用不明确,没有发挥其作用。(2)医院没有规范的信息管理组织架构和委员会,没有一支群策群力的团队力量去改善信息化管理。靠护理部或单部门去改善力量单薄,改善力度有限。(3)业务设计主体不明确,信息工程师承担业务设计,无法达成业务部门的预期目标。(4)缺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制管理,缺乏阶段性的成果确认。(5)实施流程不完善,缺乏决策环节。

缺信息建设标准化模板

如何改善、如何高效、如何使护理人员在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发挥应有的能力,管理者应建立一套标准化的工作流程、工作标准和工作模式。建立标准化的管理标准,人人参与建设中。

信息系统问题现况

信息共享困难。医院的护理管理信息系统各功能区处于独立,无法进行信息共享与交互。在门诊、病房的工作系统中, 各种原因导致患者的病历与电脑上内容等信息出现混乱,提高不了工作效率,反而影响工作进展。

软件开发适用性不强。医院子系统中部分是由软件开发公司购置,这样一来,软件公司在为医院开发软件时,对医院的护理业务不了解,开发的护理功能不够全面,随着护理科学的不断发展,需求量不断加大,部分软件无法有效地进行操作管理。现有医院信息系统单一,远远满足不了医疗、护理、科研、教学、行政等需求。经调查,85%以上员工不满足于现状。由此可知,快速开发系统、管理的高效模式建设是医院管理的重点。

如今,政府和社会对医院都存在一个良好的发展目标与期望,医院护理管理所面临的挑战主要表现为:第一,怎样实施高效的组织与管理;第二,怎样对人力资源配置进行优化;第三,怎样保持并增强临床护理水平;第四,怎样提高综合管理水平。面对问题和竞争,护理人需要更加专业的管理人员、更加高效的管理模式来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