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园地

科教园地

科教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教园地 > 科教园地
  • 科研对医院发展有哪些好处

  • 来源: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1/07/20   点击:11684次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人们愈来愈感受到了它的重要性。对于一个医院来说,医学科学研究就是使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重点解决临床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是医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是医院持续、稳步、快速发展的最有力保障。

而目前,大多数中小医院存在着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科研的现象,从而严重影响医院自身发展。其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受医院自身经济基础和环境限制,没有一系列完善的科研仪器、设备和专门的实验室供临床医生开展各项科学研究;

二、由于中小医院自身规模有限,各科室人员配备在正常运转的前提下,仅能确保临床医疗工作任务的顺利展开与完成,导致临床医生工作繁忙,没有空余时间开展各项科学研究;

三、中小医院的科研管理者知识水平参差不齐,有的甚至直接由行政领导兼任,导致其在科研工作中只能从形式上申报或者管理项目,不能客观地了解项目的专业内容、进展情况和研究水平。这些都严重地限制了中小医院进一步发展、壮大的脚步和进程。

梅奥国际认为,中小医院想要改变这种局面,就必须重新认识、重新思考科研对医院发展的重要性。科研对医院发展有哪些好处呢?

1、激励机制。医院积极鼓励高层次科研项目的承担和高等级科研成果的奖励,尤其对取得专利和实现技术转让的,医院不仅承担所有的手续费用,还分别予以物质奖励,极大地提高了科研人员在科研创新与转化方面的积极性。

2、培育医院人才。人才是医院科研工作的核心支撑,科研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医院里大多数科研人员都不是专职,而是兼顾科研和临床工作,日常工作繁忙。无论是项目申报,还是过程管理,医院都尽量做好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工作,以尽可能地提高科研工作者的工作效率、节省其宝贵时间。所以医院应该打造了一支以分管科研副院长带队的专职科研管理队伍,结合国内外先进经验和医院实际,针对科研能力比较薄弱、但又具备较强发展潜力的科室配备专职的科研人员,创新性地打造一整套科研管理理念、管理方法和保障系统,使得医院科研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3、促进医院学科建设,提升医疗水平。医院科研工作的顺利展开,依赖于医学学科的发展。管理部门要注意引导各学科根据自身的基础和实力,瞄准本学科发展前沿,集中选择那些和学科发展趋势相一致,能带动整个学科发展,能出大成果的研究方向为主攻方向,并且形成一个长期稳定的发展规划。同时,对全院学科进行综合化布局,使全院学科形成合力,在重点学科的带动下,围绕重点学科形成特色学科群,促进医院整体学科的稳定、快速发展。

4、科研促进综合优势的形成。通过大力开展临床科研工作,进一步巩固了医院传统优势学科的临床诊治和学术领先地位,培育形成一批新的特色和优势学科。

梅奥国际总结,科研工作是学科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科研工作的优劣、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医院学科建设的水平;科研工作者只有坚持不断创新,争取把科研成果应用到临床上,造福百姓,才能不断推进医院学科发展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