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护理中心 > 护理科普
  • 挖掘专科特色,4招教你打造教学品牌

  • 来源: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3/01/03   点击:4926次

官渡区人民医院作为教学医院,一直秉承着思想育人、技术育人、实践育人的教学理念。每年接收实习生、轮转护士,为护理岗位输出了一批又一批的护理人才。

1.同质化索引,规范教学路径

(1)制定护理教学标准化路径,通过每周工作流程、理论知识、临床操作、周考核、专科讲座等各培训环节的设置,力争同质化教学,规范教学路径。

(2)用一张思维导图将药疗班、责任班、夜班教进行整理,包括基础知识,并区分重点、难点。引导学生破解难点问题,自主学习重点知识。

责任班教学思维导图

 

(3)建立系统的教学评价系统,制定《优秀实习生评选标准》、《优秀带教老师评选标准》、《实习生出科满意度调查》进行量化考核,达到教学激励。

通过标准化路径表的设置,班次同质化教学,系统性的评价,达到教学内容专业化 教学流程标准化 教学行为规范化。

2.分层进阶式,培养临床护理师资

(1)严格准入标准 提升带教质量

为充分调动临床护理带教老师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对每名带教老师开展资质准入考核。

(2)定期进行师资培养

由高年资教学骨干,结合自己的临床教学经验,进行教学实践能力培养。

(3)组织教学竞赛,提升教学能力

教学,于琢磨中精进;教师,于指导中成长,根据医院教研小组的工作计划,促进师资教学能力提升和科学教学方法推广。

3.借助教学工具,构建混合式教学模式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充分利用了学习工具融入到临床教学中,设计了混合式教学模型。其次,为了增加课程趣味性,将教学活动设计为小组讨论、查房汇报、实践操作等形式,注重人文沟通、注重实习体验、打造有内涵、有温度的护理教学。

4. 培养高阶思维,构建学习共同体

一人行速,众人行远,我们积极引导带教老师构建学习共同体,提升带教老师高阶思维能力。我们设计了护士沟通技术、护理科研等助力高阶思维的提升。避免个别老师慵懒的现象,形成了良好、互助互推的学习氛围。

小结:

通过规范教学路径、师资队伍培养、构建混合式教学模式、培养高阶思维四个方面进行创新,多科室连续多年被评为院级优秀带教科室、并在院内进行教学经验交流。时代不停向前,我们要善于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做教学的“时尚潮人”,并不断挖掘专科特色,打造教学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