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成员

科室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室导航 > 科室宣教
  • 盐酸氨溴索配伍禁忌及安全用药指导

  • 来源: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2/07/25   点击:7608次

近年来,盐酸氨溴索在临床中的使用率逐年升高,实际工作中不同种类的药物,与盐酸氨溴索注射液配伍后会出现白色浑浊反应,通过文献查阅,常见发生反应药物归纳如下,供安全、合理用药参考借鉴:

一、常见药物及配伍反应

1、盐酸氨溴索注射液与抗生素类药物的配伍禁忌: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注射用头孢曲松钠、注射用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与氨溴索连续输注均出现白色浑浊。

2、盐酸氨溴索注射液与中药制剂的配伍禁忌:痰热清注射液、喜炎平注射液、丹红注射液与氨溴索混和均出现白色浑浊。

3、盐酸氨溴索与利尿剂的配伍禁忌:呋塞米注射液、注射用托拉塞米与氨溴索混和均出现白色浑浊。

4、盐酸氨溴索注射液与质子泵抑制剂的配伍禁忌:注射用泮托拉唑钠、注射用埃素美拉唑钠与氨溴索连续输注均出现白色浑浊。

5、盐酸氨溴索注射液与其他药物的配伍禁忌:异甘草酸镁注射液、注射用更昔洛韦、氨茶碱注射液、多烯磷脂酰胆碱注射液与氨溴索混和均出现白色浑浊。

二、应对措施建议

    由于氨溴索与多种药物存在配伍禁忌,在使用过程中应分别滴注,在两次输液的间隔可以输少量 0.9% 氯化钠注射液或 5% 葡萄糖注射液冲净输液管内的药液或更换输液管,避免出现药物反应,如发生不良反应,应立即停止输液,报告医生,给予对症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