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成员

科室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室导航 > 科室宣教
  • 胆囊炎的危害及预防

  • 来源: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3/03/14   点击:6885次

一、危害:胆囊炎是一种严重的疾病,时刻的困扰着患者的身体健康,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将会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很大的危害。胆囊炎会给患者带来哪些危害呢?

1、胆囊穿孔:多发生在急性胆囊炎起病72小时以内,多见于初次或发作次数较少的患者,如病程中腹痛加重、胆囊显著增大、高热和血白细胞计数明显增高,高度提示穿孔。

2、胆囊内瘘:最常见的为胆囊-十二指肠瘘,较少见的有胆囊-横结肠、胃、小肠等内瘘。在急性胆囊炎过程中,胆囊与邻近脏器发生炎症粘连,胆囊壁发生坏疽、穿透.并使其与粘着的肠壁发生血管栓塞而破溃,导致胆囊与肠腔相通,形成内瘘。

3、其他:慢性胆囊炎急性发做尚引起急性胰腺炎、膈下脓肿、肝脓肿、化脓性门静脉炎、胆囊坏疽、胆管炎、腹腔积血及败血症等。

4、伴结石性胆囊炎的危害:90%以上的胆囊炎继发于胆囊结石,少数胆囊炎无结石存在,称之为非结石性胆囊炎。单纯性胆囊炎治疗并不困难,预后良好,但如果发展为坏疽性胆囊炎或并发胆总管感染,特别是老年患者,则有一定的死亡危险。所以胆囊炎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二、预防:

1.保持心情愉悦,心情舒畅,长期心情不畅易导致胆汁淤积,排出不畅,增加胆结石形成的几率;

2.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作息规律,不熬夜;

3.多运动,减轻体重,但也应该避免体重急剧降低;

4.对于曾有急性上腹痛发作、考虑胆囊疾病的患者,进食应更加规律;

5.饮食结构应该合理,少吃含动物脂肪类的食物,如油炸食品、动物内脏、肥肉等;多吃水果蔬菜以及粗粮和高纤维食物;

6.少食多餐,不宜过饱,忌暴饮暴食;

7.戒烟戒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