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成员

科室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室导航 > 科室宣教
  • 呋塞米注射液配伍禁忌及注意事项

  • 来源: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2/06/08   点击:7928次

 呋塞米注射液是呋喃苯胺酸钠盐的注射液,临床上用于治疗心源性水肿、肾性水肿、机能障碍或血管障碍所引起的周围水肿等,其利尿作用迅速、强大。呋塞米说明书中仅提及不宜与葡萄糖注射液混合,但在实际应用中呋塞米与多种药物存在配伍禁忌, 且配伍禁忌的原因较为复杂,医、药、护士应引起重视及做相应处理。                                                                  

1、与抗感染药物,如阿奇霉素、奥硝唑、氟罗沙星、 输液管续滴时乳白色液体或入壶时乳白色混浊物;与硫酸庆大霉素静脉药物配置时注射器内乳白色胶冻状物。

2、与消化消化系统用药,如法莫替丁、西咪替丁、 盐酸甲氧氯普胺、盐酸昂丹司琼等静脉注射使用同一静脉通路 莫菲滴管白色絮状物。

3、与心血管系统用药 ,如多巴胺  盐酸多巴酚丁胺、盐酸乌拉地尔、间羟胺 输液管连续静脉注射时乳白色浑浊状物。

4、与呼吸系统用药,如盐酸氨溴索、多索茶碱、盐酸溴己新莫菲滴管续滴时乳白色混浊。

5、与中药注射剂舒血宁莫菲滴管呋塞米入壶时,浅黄色澄明液变为茶色。 

6、与其他药物,如复方氨基酸、维生素 B1 、果糖二磷酸钠 转化糖等,呋塞米入壶时会产生白色结晶。与盐酸吉西他滨、盐酸伊达比星、硫酸长春碱、硫酸长春新碱、酒石酸长春瑞滨等也存在配伍禁忌。                                                                                                        

据文献报道,呋塞米与多种药物存在配伍禁忌,其中主要一点可能为:呋塞米为强碱弱酸盐,碱性较强,与酸性较强的药物配伍时容易使呋喃苯胺酸游离产生沉淀,当输液与呋塞米注射液的 pH 值分别低于 3.5 和 9.6,呋塞米质量浓度为 80 ~ 400 mg•L - 1 .配伍时就可在不同时间内产生呋喃苯氨酸沉淀,而且生成沉淀的速度与数量随 pH 值的下降而增加,且温度在10 ℃ 以下将进一步增加, 因此呋塞米应尽量避免与酸性药物配伍;配伍禁忌原因复杂,临床新药层出不穷,配伍禁忌表信息滞后。故医务工作者在药物使用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熟练掌握新药的有关知识,药剂人员在静脉药物配置时需仔细观察配伍后的药物变化,临床护士在静脉输液续瓶时应注意观察,如有异常立即关闭输液器,并做好报告、记录工作。呋塞米注射液可肌内注射或静脉注射,静脉注射必须缓慢,当病情紧急必须使用有配伍禁忌的药物时,可分别采用不同的给药途径,避免药物接触。必须使用静脉给药时应尽量避免使用同一静脉通路,如建立不同肢体上的 2.条静脉通路或将有配伍禁忌的药物隔开输注,用合适且足量的空白液体将输液管内药物冲净后续接其他药物,尤其在西 药与中药注射剂的配伍中,由于中药成分复杂,很多反应不可预知,更应注意输液管的冲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