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成员

科室特色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室导航 > 科室特色动态
  • 我科室新开展血清淀粉样蛋白A(SAA)项目

  • 来源: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18/01/18   点击:22415次

一、血清淀粉样蛋白A(SAA)

    SAA是血液中以低水平存在的正常组份,当人体有细菌或病毒感染性炎症,活动性病变,组织大面积损伤时很快升高,在炎症或感染急性期(48-72h)可迅速升高,并在疾病的恢复期迅速下降。在细菌,真菌,病毒感染,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急性移植排斥反应,肿瘤等疾病中均可检测到血清SAA升高。

    SAA是急性时相蛋白,与临床最广范使用的急性时相蛋白C-反应蛋白(CRP)相比较,有一个最重要的不同之处,病毒感染时SAA轻中度显著升高,而CRP在无细菌感染的病毒感染中不升高或仅在一个狭窄范围内也许有小幅度升高。SAA对细菌感染和其他疾病急性期的敏感性也类似于CRP,但对不同种类疾病稍有不同,SAA和CRP取长补短,互补应用为好。

SAA是细菌和病毒感染密切相关标志物,其在判断感染特别是病毒感染方面明显优于CRP和WBC,可作为早期感染的判断标志物。病毒感染后,SAA上升的幅度与病毒种类有关。SAA联合CRP和WBC检测能够提高细菌或病毒感染诊断的可靠性。SAA作为新的感染指标可为儿童病毒与细菌感染的早期辅助诊断和鉴别诊断提供有用的参考信息。

二、样本要求

  新鲜血清,血浆或全血。样本需求量为3微升,只做此项目时仅采末梢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