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成员

科室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室导航 > 科室宣教
  • 流感病原学相关检查

  • 来源: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4/01/17   点击:1708次

1、病毒抗原检测:病毒抗原检测可采用胶体金法和免疫荧光法,抗原检测速度快,但敏感性低于核酸检测。病毒抗原检测阳性支持诊断,但阴性不能排除流感。

2、病毒核酸检测:病毒核酸检测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很高,且能区分病毒类型和亚型。目前主要包括实时荧光定量PCR和快速多重PCR。荧光定量PCR法可检测呼吸道标本(鼻拭子、咽拭子、鼻咽或气管抽取物、痰)中的流感病毒核酸,且可区分流感病毒亚型。对重症患者,检测下呼吸道(痰或气管抽取物)标本更加准确。

3、病毒培养分离:从呼吸道标本培养分离出流感病毒是流感诊断的金标准。但由于病毒培养周期较长,生物安全条件要求高,不建议应用于临床诊疗。

4、血清学检测:IgG抗体水平恢复期比急性期呈4倍或以上升高有回顾性诊断意义。IgM抗体检测敏感性较低,不建议常规使用。

核酸检验方法的局限性

检测结果不能直接作为临床确诊或排除病例的依据,仅供临床医生参考使用。同时,当样本的采集、保存及运输条件不当,流感病毒待测靶序列的变异或其他原因导致的序列改变,都可导致假阴性结果。在同一患者分次、多部位采集样本会降低假阴性结果的可能性。如在样本处理过程中发生交叉污染,则可能出现假阳性结果。

样本采集要求

医生应使用头部为合成纤维的无菌拭子(用铝或塑料做杆)采集,采集部位是鼻腔或咽喉。鼻腔分泌物采集:收集鼻腔分泌物时,应将拭子插入鼻腔中分泌物最多处,轻轻转动并向鼻腔内部推动拭子,直至鼻甲(离鼻孔约 2.0 cm~2.5 cm)受阻处,贴鼻腔壁旋转拭子三次,取出拭子。咽喉分泌物采集:用带有聚丙烯纤维头的拭子适度用力擦拭双侧咽扁桃体及咽后壁,以咽喉壁、上颚扁桃体的发红部位为中心,应避免触及舌部,取出拭子。

标本采集后将拭子头浸入病毒采样液中,采样拭子应充分洗脱。样本采集后及时送检。

临床意义

目前针对流感病毒检测方法中以抗原胶体金法和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qPCR法)在临床实验室中应用最为广泛。抗原检测受抗原表达情况的限制,感染初期和后期受免疫清除的影响,抗原表达水平低,而核酸可以大量游离于外周血中,因此qPCR 检测相比于抗原检测具有更早、灵敏度更高的特点,同时可以对治疗效果进行监测。而与qPCR 技术相比,抗原胶体金法操作简便、检测成本低、检测速度快、无需辅助设备和专门的实验室,具有更多的灵活性,能帮助部分病毒载量高的患者快速得到诊断,对于患者病情的控制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流感疫情的防控工作也具有不可忽略的价值。因此,临床实验室可以采用胶体金法、qPCR 法和实验室常规感染指标联合使用的策略,实现流感的快速诊断,提高实验室诊断率,减少流感的漏诊和误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