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特色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室导航 > 科室特色动态
  • 我院成功开展经尿道前列腺等离子电切术

  • 来源: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17/03/10   点击:23572次

近期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及外科团队的相互协作下,我院成功开展经尿道前列腺等离子电切术,手术的成功让患者再也不用因排尿困难而烦恼,也为我院今后此类技术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前列腺增生症(BPH):旧称前列腺肥大,是老年男性常见疾病之一,为前列腺的一种良性病变,其发病原因与人体内雄激素与雌激素的平衡失调有关。病变起源于后尿道粘膜下的中叶或侧叶的腺体组织,形成圆球状结节,以两侧叶和中叶增生明显,突入膀胱或尿道内,压迫膀胱颈部或尿道,引起下尿路梗阻。病变长期可引起肾积水和肾功能损害。还可并发结石、感染、肿瘤等。

二、适应症

    1.前列腺良性增生症  经尿道等离子前列腺电切术是一项将高传统高频电刀外科技术与新型电极相结合的腔内前列腺切除新技术。前列腺电切术使用一种叫做“电切镜”器械、它可以通过摄像头和显示器看到尿道里面的情况,电切镜前面安装了一个钨丝做的可以前后伸缩的电切环,电切环截图高频发生器产生的高频电流钩住前列腺向后一拖,便可切下一条增生腺体,反复不断地重复上述动作,便可将增生的前列腺全部切除。

    2.前列腺结石 带结石的大腺瘤中结石位于腺体和被膜之间,可行开放性切除术。中小型的腺瘤合并结石者,可行经尿道电切术,并存的纤维组织形成可增加困难。

    3.前列腺炎和前列腺癌 患前列腺炎、前列腺癌或临床诊断为纤维化的腺体,应进行经尿道的电切术,因开放手术可能找不到适当分离间隙。内含小癌灶的大腺体往往可以摘除,但不易在术前诊断。前列腺肉芽肿往往会被误认为癌肿并予切除;但如术前能用活组织检查明确诊断,则可避免手术,因为排尿困难可在类固醇治疗后自动消失。

   4.膀胱颈梗阻  5~20ml液体填充,然后将导尿管连接到持续封闭的引流系统。

二、治疗特点

    1、安全、无创:医生只需将电切镜通过尿道插入就可以完成全部手术操作,不需要切开皮肤等各层组织,术后也不遗留任何疤痕。汽化电切系统独有的生理盐水冲洗功能,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对较大体积的前列腺增生组织也可在充足的时间内将其彻底切除,具有创伤小、出血少、安全性高、不复发等优点,与其它手术方法相比,具有优越性。

    2、手术时间短:电切镜插入后尿道即直接达到前列腺组织,省略了切开和缝合多层组织的操作程序,节约了很多时间。

    3、手术创伤较小:由于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是非开放性手术,手术时间又短,对患者的打击较开放性手术自然要小。一些难以承受开放性手术的高年患者,部分有全身合并症的病人也可以接受这种手术。

    4、电切术可以重复进行:不单对前列腺增生过大的患者可采用分次经尿道电切最终完成整个增生前列腺的切除手术;而且对于开放性前列腺切除术有组织残留,症状不能缓解;或者经尿道电切术后症状复发者,仍可以进行电切术或者再次电切以解除梗阻。另外,其它各种原因引起的膀胱颈部梗阻也可以通过经尿道电切术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