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成员

科室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室导航 > 科室宣教
  • 枸橼酸钾的使用注意事项

  • 来源: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3/05/16   点击:5466次

钾在人体内的主要作用是维持酸碱平衡,参与能量代谢以及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功能;枸橼酸钾用于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低钾血症,如进食不足、呕吐、严重腹泻、应用排钾利尿药、家族性低钾型周期性麻痹、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和补充高渗葡萄糖等;枸橼酸钾用于预防低钾血症,当患者存在失钾情况,尤其是如果发生低钾血症对患者危害较大时(如服用洋地黄药物的患者),需预防性补充钾盐。

一、何时选择枸橼酸钾补钾:

口服最常用的是氯化钾,但是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不能使用氯化钾来补钾,如:氯化钾口服易有胃肠道反应,可用枸橼酸钾来代替;伴有高氯性酸中毒时不宜选用氯化钾,应选用枸橼酸钾等。

 二、枸橼酸钾正确的用法用量:

1、颗粒剂:口服,每次1.46-2.92g枸橼酸钾,每日3次,用温开水溶解后服用。

2、口服液:每次1.46-2.92g,每日3次。

3、与食物同服或餐后30分钟内服用。

4、使用本品治疗应限制盐的摄取(避免高盐饮食及就餐加盐),增加液体摄入(每日尿量应保持在2升以上)。

三、定期监测电解质:

1、监测血清电解质(钠、钾、氯及二氧化碳)、血清肌酐和全血细胞计数,每4个月1次。

2、对于心脏疾病、肾脏疾病或酸中毒的患者,应提高检测频率;定期进行心电图检查,如出现高血钾、血清肌酐显著升高、血细胞压积或血红蛋白显著降低,应停止该药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