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成员

科室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室导航 > 科室宣教
  • 感冒后引起声音嘶哑的原因

  • 来源: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4/02/27   点击:954次

最近,感冒的患者很多,部分患者随着病情变化,出现“我感冒之后嗓子哑了,一直没好”的困扰。

你是否和以上患者有过相似的困扰?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为什么一感冒就总是声音嘶哑?或者,感冒都痊愈了,为什么嗓音还没恢复?

我们每个人的声音主要是由喉部声带的振动而产生。当声带出现了问题,声音便随之发生异常。声音嘶哑表现为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嗓音音色不同于平常,声音粗糙,甚至发音费力、咬字不清,为耳鼻喉科常见症状。感冒后引起声音嘶哑的原因有:

1、急性喉炎:感染累及到喉部的声带后,以及反复咳嗽的机械刺激,声带黏膜可发生充血水肿、增生等炎症性变化,通常伴有鼻塞、咽痛等其他感冒症状,随着感冒痊愈后,声音嘶哑一般也会逐渐缓解至痊愈。

2、声带麻痹:病毒性感冒发生后,有一部分病毒进一步侵犯负责声带运动的神经而导致声带麻痹,影响声带的正常运动而声音嘶哑。正如患者1,感冒后抗原检测结果显示甲流阳性,喉镜检查可以看到左侧声带松弛,短于右侧声带,此时声带闭合和紧张度都受到影响。

3、继发性声带真菌性感染:这种情况不多见,但我们也不能小看。真菌广泛存在于正常人的体表、口咽、咽喉等部位,当局部免疫力下降时,很容易继发真菌感染。感冒后,如果不恰当应用或是长期应用抗生素以及局部雾化激素治疗后,声音持续嘶哑甚至加重,则需要进一步喉镜检查。如患者2,喉镜下提示双侧声带可见白色新生物,取病检后提示:真菌感染。患者3在感冒后有长期服用抗生素和雾化激素病史,喉镜下也可见白色新生物附着于双侧声带,尚未进行病检,但也不能排除真菌感染的可能。

感冒后,若对症治疗1-2周后声音嘶哑无明显缓解,建议到耳鼻喉科门诊进一步排查病因,并及时对因诊治。除以上原因以外,长期的声音嘶哑还可能由于声带发生了以下病变:

1、声带小结和声带息肉:声带小结多为对称性出现在双侧声带前中段的结节状隆起,声带息肉好发于声带前中1/3交界处,多为单侧。声带结节和声带息肉多见于用声过度或发声不当,教师、歌者、销售等职业人员多发。

2、声带白斑:声带白斑是声带黏膜角化增生病变,与不良生活方式如长期吸烟饮酒、辛辣饮食、咽喉反流等刺激有关。声带白斑属于癌前病变,具有一定的恶变倾向。

3、喉结核:喉部为肺外结核常侵犯的部位,累及声带时,以声音嘶哑、咽喉痛为主要表现,通常声带表现为虫蚀样改变。

4、喉癌:声带作为喉的主要部分,出现肿瘤时早期便出现声音嘶哑症状,通常表现为声带菜花样肿物。长期吸烟饮酒的中老年患者更要警惕声音嘶哑加重的情况,及时进行诊治。

因此,无论何种原因引起的声音嘶哑,如果2周没有改善或逐渐加重,应及时到耳鼻喉科就诊,做个喉镜明确诊断,对因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