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成员

科室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室导航 > 科室宣教
  • 人附睾蛋白4(HE4)

  • 来源: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4/01/08   点击:1796次

 

1、什么是人附睾蛋白4(HE4)?

人附睾蛋白4(HE4)由Kirchhoff等于1991年首次在附睾远端上皮细胞中被发现,并且最初认为它是一种与精子成熟相关的蛋白酶抑制剂。后经种方法证实HE4在正常生殖道腺上皮细胞、上呼吸道和肾远曲小管上皮细胞呈低表达,在卵巢癌、移行细胞癌、肾癌、乳腺癌、胰腺癌和消化系统肿瘤均有不同程度的表达,尤以卵巢癌为明细;它不仅在细胞水平上有高表达,分泌型HE4也已经在卵巢癌患者的血清中检测到有高水平表达,并于2002年被证实为卵巢癌血清标志物。

2、 人附睾蛋白4(HE4)的临床意义

人附睾蛋白4(HE4)主要用于辅助临床卵巢癌的早期诊断、鉴别诊断、治疗监测和预后评估,与血清糖类抗原CA125联合检测,可进一步提高肿瘤诊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在子宫内膜癌和呼吸系统肿瘤中也表现出较好的辅助诊断和病程监测价值。

2.1帮助评估绝经前和绝经后盆腔肿瘤妇女患上皮细胞型卵巢癌的风险,该检测结果必须与卵巢癌临床管理指南所规定的其他方法结合使用,综合评判,因为术前确诊可改善卵巢癌的预后。不过尚未证明其对下列人群有效:曾经进行治疗的恶性肿瘤患者、正在进行化疗的患者和年龄低于18岁的患者。

2.2辅助上皮细胞型卵巢癌的早期诊断:HE4诊断敏感度约为72.9%、特异性约为95%;尤其是在疾病初期无症状表现的阶段,敏感性优于CA125。

2.3监控侵袭性上皮细胞型卵巢癌患者的治疗疗效以及疾病的复发和转移;应定期检测以观察HE4水平的动态变化,结果的判断必须结合临床和其他检查。不推荐HE4用于监控患有已知黏蛋白型或生殖细胞型卵巢癌患者。

2.4一些非恶性疾病如肾衰竭、肝炎等,HE4水平也会有不同程度升高,因此,其不适用于癌症的筛查及恶性疾病的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