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成员

科室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室导航 > 科室宣教
  • 不能和维生素C联合使用的常见药物

  • 来源: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3/02/16   点击:6561次

维生素C为维生素类药,临床主要用于维生素C缺乏病的治疗以及维生素C的补充治疗;维生素C也是老百姓自行购买和使用的常用药物之一;为促进安全、合理用药,现将不能和维生素C联合使用的的常见药物列举如下:

     1、碳酸氢钠:碳酸氢钠偏碱性,维生素C偏酸性,两种药物联用会发生中和反应,使两药物的疗效均降低,因此两种药物应避免联用。

      2、维生素B12:服用大剂量的维生素C会破坏肝脏内维生素B12的合成,因此维生素B12缺乏者不宜大量摄入维生素C,以免造成贫血情况。

3、维生素K:维生素C具有较强的还原性,而维生素K具有一定氧化性,两种药物配伍后会发生氧化还原反应,维生素K易导致失效,因此两种药物不宜联用。

      4、钙剂:服用大剂量的维生素C会促使钙剂在肾脏形成结晶,因此维生素C应避免与钙剂联用。

      5、叶酸:维生素C为偏酸性药物,与叶酸同时服用后,维生素C会抑制叶酸在胃肠道中的吸收,促使叶酸在酸性环境中迅速分解,从而导致叶酸药效降低。因此在临床应用中用于贫血治疗时,建议两种药物错开时间服用,建议间隔1小时。

      6、阿司匹:阿司匹林中含有的水杨酸经肝药酶代谢后会产生水杨酸盐,这些水杨酸盐主要通过肾脏排泄,排泄量容易受到尿液pH的影响,其中在酸性尿液中水杨酸盐的排泄率不足5%,而维生素C正具有酸化尿液的作用,因此阿司匹林与维生素C联用后,会导致水杨酸盐的排泄量减少,从而容易引起水杨酸盐中毒。因此,阿司匹林与维生素C不宜联用。

     7、茶碱类药物:维生素C可以降低茶碱类药物的口服吸收率,减弱其平喘作用,因此在同时口服维生素C与茶碱类药物时倘若出现茶碱类药物吸收不良时,应考虑使用快速吸收片剂或液体制剂进行代替,以免影响治疗效果。

      8、磺胺类药物:磺胺嘧啶、磺胺甲恶唑等磺胺类药物与维生素C联用后一方面会增加维生素C的排泄量,降低其治疗效果;另一方面如果长期使用两种药物进行治疗时,大剂量的维生素C会促使磺胺类药物在肾脏内形成结晶,因此两种药物应避免联用。

      9、红霉素:红霉素属于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在碱性环境中其抗菌作用会随着pH的增高而增高,而维生素C偏酸性,两者联用后红霉素在酸性环境中会被大量分解破坏,影响其抗菌效果,因此红霉素不宜与维生素C联用。

    10、环丙沙星:维生素C可降低环丙沙星的口服生物利用度,减少环丙沙星的吸收,从而降低其疗效。因此在两种药物联用时需酌情调整环丙沙星使用剂量或者改用氧氟沙星进行治疗。

      11、诺氟沙星:诺氟沙星注射液具有一定氧化性,而维生素C具有较强还原性,两种药物同时静滴后会发生氧化还原反应,析出不溶性微粒,增加不良反应的发生几率。

      12、四环素类抗菌药物:像四环素、土霉素、金霉素等四环素类抗菌药物与维生素C联用后,可增加维生素C的排泄量,因此两种药物联用期间应适当增加维生素C的使用剂量。

      13、甲硝唑:甲硝唑注射液与维生素C注射液混合静滴后会出现溶液变色的现象,溶液颜色会变深,混合液中的甲硝唑的含量会明显降低,建议两种药物分开单独静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