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成员

科室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室导航 > 科室宣教
  • 对疝气的认识

  • 来源: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3/04/28   点击:6132次

一、什么是疝气?

疝气通常代指腹股沟区的疝,主要类型有直疝、斜疝和股疝,其中直疝和斜疝居多,临床表现为当病人站立时,腹股沟区会有一个鼓包,尤其腹部用力时,包块会明显增大,甚至可坠入阴囊(男性),大多数人躺平后鼓包会消失,除此之外,还常常伴有腹痛、腹胀不适感,患病部位、腹股沟区或者阴囊坠胀感(男性)及便秘等症状。

腹壁由皮肤脂肪层和肌肉筋膜层构成,而腹股沟区的肌肉筋膜层部分区域相对薄弱,腹腔的部分内容物如肠管和网膜就容易向外突破上述薄弱区域到达两层的间隙当中,从而形成疝气。就像是汽车轮胎的外胎破了洞,内胎就鼓包了。

二、为什么会得疝气

疝气的形成原因主要为腹内压的增高和腹壁强度的降低。老年人多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前列腺增生、便秘等疾病,由此导致长期的慢性咳嗽、排尿困难、排便费力,致使腹内压升高,排挤、压迫腹内脏器向腹壁薄弱的区域移位。同时,随着年龄的增大,老年人腹壁肌肉、肌腱退变,强度减低,加上肥胖、长期患病卧床等因素,极易导致腹壁肌肉萎缩而罹患疝气。另外,长期从事重体力活动的人群及运动员也容易因腹内压增高而患病。

三、疝气有什么危害

 

轻症的疝气患者虽然不需要立即手术治疗,但可能会出现腹痛、腹胀、腹部坠胀感及便秘等症状,影响正常生活,而上述症状又会加重疝囊的增大,从而形成恶性循环。一旦疝囊坠入阴囊(男性),会导致活动及行走不便。另外,疝囊内的肠管或网膜被反复挤压或碰撞,可造成炎性肿胀,导致疝气内容物还纳困难,出现疝气嵌顿,造成肠梗阻、肠坏死甚至肠穿孔等危险疾病的发生,若处理不及时可威胁患者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