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成员

科室特色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室导航 > 科室特色动态
  • 昆明市延安医院检验科专家对我院检验科进行了相关知识全员培训

  • 来源: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2/08/15   点击:6647次

生物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全世界、全人类面临的重大生存和发展威胁之一,生物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新疆域、国际竞争的新高地和全球治理的新课题,必须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几年来,国务院颁发了第424号令《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和第380号令《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卫生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可感染人类的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或样本运输管理规定》、《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环境管理办法》、《生物安全实验室建筑技术规范》、《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要求》等一系列文件和技术标准,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法律法规和各项生物安全规定要落实到每个实验室,就需要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体系分为室间和室内两个管理体系。

室间为实验室生物安全行政管理架构,由省卫生厅牵头,联合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质检局、省农业厅等部门协同管理。室内指实验室设立单位建立的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体系,从单位的层面全面开展涉及病原所有工作的管理。成立生物安全管理委员会、设立管理办公室,建立监督员、内审员队伍;制订生物安全管理体系文件;建设标准化、适合工作需要的生物安全实验室;开展系统培训;实施各项管理活动;建立健康监测机制。各个实验室则负责配备、使用和管理相适应的生物安全设施、设备和物品;控制样品流转;做好实验室准入、特殊活动审批个人防护、废弃物处置和应急等工作。

生物安全无小事,食品安全同样重如泰山。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高对食源性疾病的监测预警能力,贯彻预防为主、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处置的原则,迫切需要加强对医疗卫生技术人员的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能力建设。

此外,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一直冲击不退的当下,提升新冠检测组专业人员业务水平,更好的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可疑标本实验室复核工作,确保新冠检测的准确性,减少生物安全风险,也是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紧抓不松的重要任务。

官渡区人民医院检验科作为医院生物安全管理和食源性疾病监测的核心部门,同时作为昆明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之一,为了进一步加强责任意识,提升管理技能,检验科有幸邀请了昆明市延安医院检验科生物安全专家黄云昆老师和分子生物学专家王杨教授于2022年8月9日对全院分别进行了生物安全管理、食源性疾病监测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技术指南解读的培训。

首先,由黄云昆老师进行了《医疗机构生物安全管理》和《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及标本采集》。培训的内容主要有:1.生物安全基本概念;2.医疗机构(实验室)面临的生物安全风险和挑战;3.生物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4.生物安全管理的标准和指南;5.生物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运行与持续改进;6.食源性疾病监测的目的,主动监测及标本采集注意事项;7.2022年新增专项非主动监测的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病监测的标本采集及运用。

其次,王杨教授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第三版)》和《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背景上,为我们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解读培训。此次培训围绕标本采集、实验室检测、实验室活动生物安全要求三大方面进行了培训。在标本采集方面:从采样人员要求、采样人员配置及防护要求、标本采集环境设置要求、不同类型人员标本采集方式及标本类型要求、采样管的合理选择、不同标本类型采集的注意事项、标本包装,保存,送检要求等等多方面进行了解读。在实验室检测方面:从检测人员要求、实验室资质要求、实验室分区要求、所需配备设备、 在各区检测中的注意事项和结果判读及阳性结果确认流程、造成结果假阳性和假阴性的原因、实验室质量控制如性能验证,室内质控,室间质评,报告时限等方面做出了详细介绍。实验室活动生物安全要求方面:从标本安全管理、检测过程中的安全要求、产生的医疗废物的处理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黄云昆老师和王杨老师在此次培训中均通过结合他们实验室的亲身实例,为我们开展了生动形象的讲解,使我们对讲解的知识点更加印象深刻,受益匪浅。王杨老师还在培训结束后为我们核酸检测人员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点进行了耐性的答疑解惑,让我们在技术难点方面有了进一步攻克。 

生物安全,食品安全均是关乎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问题,在新冠疫情当下,检验科会积极接受两位专家给予的全面指导,进一步深入做好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和保质保量做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为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