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成员

科室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室导航 > 科室宣教
  • 诺如病毒的实验室检测方法

  • 来源: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4/01/17   点击:1673次

1、标本类型

(1)粪便,首选

(2)肛拭子,适合于考虑是诺如病毒感染而没有粪便的,或者说排不出粪便的,就需要借助于肛拭子采取粪便。肛拭子的检出率低于粪便标本,且比较容易出现假阴性,因此在临床中使用几率相对较少,尽量让患者留取粪便进行送检。

(3)呕吐物

(4)水,如果怀疑是水源性污染爆发时,可以采集1L以上的水样进行检测。

(5)食品,因为食品成分比较复杂,病毒含量也比较低,所以比较难以提取诺如病毒,在临床中应用比较少。

(6)环境涂抹采样,像厨房、厕所、门把手、玩具等,用无菌拭子涂抹表面后,放到缓冲液中送检。

2、标本采集要求

(1)粪便:首选样本类型。若为水样便,采集1-5mL;若为成形便,采集5g左右,将样本置于清洁、无菌、干燥的密闭容器内严格密封送检。

(2)肛拭子或呕吐物标本:采集后放在含有PBS缓冲液或Hank’s的采样管中,尽快送检。

3、实验室检测方法:目前常用的实验室检测方法为胶体金法和分子生物学方法。

(1)胶体金法:可检测人粪便中诺如病毒的GⅠ和GⅡ型抗原的定性检测。此方法操作简便、灵敏度较高,只需5-15分钟,就可快速检测出是否感染了诺如病毒。

(2)分子生物学方法: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能检测出低浓度GⅠ、GⅡ和GⅣ三个致病型的诺如病毒感染,该方法灵敏度高,特异性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