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特色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室导航 > 科室特色动态
  • 妇产科顺利完成了《母婴技术合格证》的换证及取证工作

  • 来源: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16/02/29   点击:23465次

2015年11月至2016年2月,我科全体医务人员在市卫生局的组织下,在昆明市妇幼保健中心分批分期进行培训,顺利完成了《母婴技术合格证》的换证及取证工作。

那么,《母婴技术合格证》到底有什么作用呢?

二零零一年六月二十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制定并开始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本办法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母婴保健服务活动的机构及其人员应当遵守母婴保健法和本办法。从事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机构开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活动,依照《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的规定执行。

母婴保健技术服务主要包括下列事项:

• (一)有关母婴保健的科普宣传、教育和咨询;

(二)婚前医学检查;

(三)产前诊断和遗传病诊断;

(四)助产技术;

(五)实施医学上需要的节育手术;

(六)新生儿疾病筛查;

(七)有关生育、节育、不育的其他生殖保健服务。

母婴保健法及本办法所称的医疗、保健机构,是指依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取得卫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

依照母婴保健法和本办法以及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条件和技术标准,对从事母婴保健工作的机构和人员实施许可,并核发相应的许可证书;

医疗、保健机构或者人员未取得母婴保健技术许可,擅自从事婚前医学检查、遗传病诊断、产前诊断、终止妊娠手术和医学技术鉴定或者出具有关医学证明的,由卫生行政部门给予警告,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5000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3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5000元的,并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公民享有母婴保健的知情选择权。国家保障公民获得适宜的母婴保健服务的权利。当事人对婚前医学检查、遗传病诊断、产前诊断结果有异议,需要进一步确诊的,可以自接到检查或者诊断结果之日起15日内向所在地县级或者设区的市级母婴保健医学技术鉴定委员会提出书面鉴定申请。

母婴保健医学技术鉴定委员会应当自接到鉴定申请之日起30日内作出医学技术鉴定意见,并及时通知当事人。

当事人对鉴定意见有异议的,可以自接到鉴定意见通知书之日起15日内向上一级母婴保健医学技术鉴定委员会申请再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