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成员

科室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室导航 > 科室宣教
  • 关于急性胆囊炎的小知识

  • 来源: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3/03/14   点击:6696次

1.急性胆囊炎是什么?

发生于胆囊的急性炎症称为急性胆囊炎,常由胆囊管梗阻和细菌感染引起,是外科中“排行第二”的急性症,仅次于急性阑尾炎。

2.急性胆囊炎在人群中的发病情况是怎样的?

急性胆囊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任何年龄的人都可能患病。其中急性结石性胆囊炎在女性中多见,50岁前为男性的3倍,50岁后为1.5倍;急性非结石性胆囊炎患者多是严重感染或创伤伴发的,体弱或老人更多见。

3.急性胆囊炎的主要病因有哪些?

(1)胆囊管堵塞

结石、肿瘤、蛔虫等堵塞胆囊颈或胆囊管后,胆囊排空受阻,囊内压力增高,囊壁血管受压,供血不足,降低了机体对化学刺激和细菌感染的抵抗力。

(2)细菌感染

这些导致胆囊炎的细菌大多从胆道进入胆囊,也可以经血液或经淋巴进入胆囊,胆汁流出不畅时,这些细菌可能在胆囊中繁殖,就容易造成胆囊感染。

4.急性胆囊炎有哪些诱发因素?

饱餐、进食油腻食物、大手术、烧伤等是常见诱发因素。

5.急性胆囊炎有哪些典型症状?

急性胆囊炎属于急性炎症性疾病,会有典型的炎症表现——红、肿、热、痛、功能障碍。与其他急性炎症病变不同的是,由于胆囊深在腹腔内,当胆囊炎症波及腹膜时才会有局部的症状和体征。

(1)疼痛

疼痛部位:右上腹、上腹或剑突下疼痛;

疼痛性质:阵发性腹痛,绞痛或持续性腹痛,可放射至右肩部、心窝部或后背部;

疼痛时间:饱餐后,油腻餐后,常在夜间。

(2)黄疸

出现全身皮肤、巩膜黄染的情况,而胆囊炎引起的黄疸多为轻度黄疸,随炎症消退或症状缓解,黄疸会很快消退或减轻。

(3)消化道症状

出现腹胀、恶心、呕吐、反酸、厌食、烧心、呃逆、厌油腻等消化道功能异常的临床表现。

(4)查体症状

医生进行检查时,用手按压腹部不同部位,患者出现右上腹、上腹或剑突下有不同程度的压痛,甚至出现反跳痛、肌紧张等。急性胆囊炎典型的体征在医学上称为墨菲征阳性,即用手拇指压住腹直肌外缘和肋弓交界处,医生让患者呼吸,胆囊可以随呼吸上下移动。如果胆囊肿大炎症明显,活动时就会触碰到拇指尖,出现保护性的呼吸停顿,以缓解拇指触碰炎症胆囊壁而出现的疼痛。

6.急性胆囊炎去哪个科室就诊?

大多数情况下,患者由于出现右上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需要到肝胆外科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