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成员

科室特色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室导航 > 科室特色动态
  • 静配中心细胞毒性药物溢出应急预案演练

  • 来源: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1/01/20   点击:13817次

2020年12月4日,在静配中心全体人员的精心准备下,为了减少细胞毒性药物对人体及周围环境的损害及污染,做好相关人员的防护和环境保护工作。科室组织学习了细胞毒药物溢出的应急预案演练,由雷焉友同事担任此次细胞毒药物溢出的主要处理人员,其他同事为协作人员。

整个演练过程围绕隔离-防护-清理-消毒-收集进行,启动细胞毒性药物溢出应急预案的大致流程是:1、发现人员报告主任,主任报告总务科来协助,在报告上级领导。2、拉隔离带、立警示牌保护现场。3、处理人员穿戴好个人防护具。4、处理溢出细胞毒性药物。5、反复消毒、清洁细胞毒性药物溢出的地方。6、处理人员脱去被污染的物品。7、用双层黄色医用垃圾袋密封被污染过的物品及药品。8、在黄色医用垃圾袋上贴上毒性废弃物贴纸(注明产出、时间与单位)9、处理人员按七步洗手法洗手。10、用清水反复冲洗隔离带和警示牌。11、补充溢出箱内物品。12、填写细胞毒性药物溢出不良事件报告。

   细胞毒药物因为其特殊性,会对人体及空气产生损害和污染,所以在使用过程中要小心谨慎,避免破损溢出。通过本次细胞毒性药物溢出演练,充分提高了静配中心人员对细胞毒性药物的重视,认识到细胞毒性药物溢出的严重性,切实地增加了人员的风险意识,而且也提高了对细胞毒性药物安全管理的意识,提高重视与规范使用,保证用药安全。